环境功能新材料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423

  新材料研究所以常州大学设计研究院和联合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为技术依托,致力于金属腐蚀控制、水性高分子聚合和新型无机-有机新材料的产业化研究。平台现拥有Auto Lab 302N电化学工作站、接触角测定仪、最低成膜温度测定仪、高低温交变老化试验箱和人工气候老化模拟试验箱等大型检测仪器,可满足海安当地及周边企业在材料人工老化、电化学模拟、界面参数等方面的测试需求,产业化研究领域包括以下几方面:

(1)大型金属构件表面水性防腐技术和产品

以丙烯酸树脂为基础成膜物,通过改性修饰实现树脂结构稳定性,产品VOC含量<50g/L符合欧盟环保产品的指标要求。该技术制备的DTM水性防腐涂层,解决了水性体系成膜性和耐水性存在的问题,30-80μm厚度的透明涂层,其防腐性能达到ISO-4628-3-2003标准Ri 0级腐蚀标准,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性能超越市售BASFDOWARKEMA等公司的同类产品,可代替现有同类型的溶剂型产品,用于钢管、铁路、桥梁和集装箱等的金属防护。

      (2)  高分散性单壁碳纳米管产品的应用

通过特殊技术制备的单壁碳纳米管具有:出色的导电性能(比铜质量轻5倍)、高强度(比钢铁强100倍)、耐温可达1000℃、长径比达100万倍、比表面积大(1g单壁碳纳米管相当于两个篮球场);单壁碳纳米管良好的分散性和超高比表面积,使其在低添加量下即可形成增强导电3D网络结构,用于制备碳纳米管导电纸代替传统铜带屏蔽网,实现电缆轻量化。碳纳米管导电纸的主要技术指标如下:电导率15000 S/cm、强度400 MPa、屏蔽性能>70 dB

    

(3)石墨烯基微片及石墨烯基导电碳浆的技术和产品

以鳞片石墨为原料,通过化学插层、物理剥离等手段获得石墨烯纳米微片,具有成本低、厚度薄、均匀性好、片层结构缺陷少、导电性高、导热性好、机械性能优异、在油性溶剂中具有良好的分散性等优势。

由石墨烯微片、连接料、助剂等制备的具有导电等特殊功能的油墨产品,经丝网印刷热固化,制得的图形膜层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可应用于发热地板等取暖装置。基于该技术首创的36V安全电压的发热地板,地板之间锁扣式拼接实现导电连接,无需外接电线,实现装饰地暖二合一,零辐射使用更安全,安装更方便,发热效率高,寿命更长。

(4)硫氧镁环保建筑墙板系列产品的技术

硫氧镁环保建筑墙板基于MgO-MgSO4-H2O三元胶凝体系,辅以发泡、稳泡、有机-无机等一系列助剂,经模具固化成型、养护后形成的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它是一种轻质多孔材料,具有极佳的隔热保温、施工便捷、可钉、可锯,耐火等级可达A1级,广泛应用于屋顶墙体、船仓隔板、家具衬板、防火门芯板、电梯衬板、隧道防火板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