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凝胶复合高性能混凝土抗高温剥落保温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23-05-06    访问次数: 42

气凝胶复合高性能混凝土抗高温剥落保温关键技术及应用


奖项类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技术简介:

项目属于新材料技术领域中的节能与环保用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制造技术范畴。主要科技创新如下:(1)创新研发了富硅废弃物的硅源高效分离提取技术,SiO2提取率由80%提升至98%以上。发明了硅源-X气凝胶复合化技术,创造性地合成了具有典型纳米颗粒聚集多孔分层结构的高性能复合气凝胶,固废资源利用率提升30%以上。(2)创新开发了用于混凝土结构火灾安全防护的气凝胶砂浆涂层技术,发明了火灾作用下气凝胶复合高强/高性能混凝土抗剥落技术,相比国内外先进技术,气凝胶砂浆涂层无毒环保、施工方便,耐火时间(1100℃:≥2.5h800℃:≥3.0h)提高0.5-1.0h以上,厚度减少⅓。(3)提出了基于抗火/保温性能的绿色环保高性能气凝胶复合材料设计技术,研发出气凝胶保温/防火砂浆、气凝胶绝热毡、保温装饰一体板、气凝胶复合高强/高性能混凝土、砂浆/混凝土外加剂等系列防火/保温制品,为企业创造利润高达10亿元,社会效益好。项目授权国家专利33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发表论文38篇,编制标准6部。经范维澄院士、张来斌院士、孙金华院士等专家鉴定,项目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固废硅源提取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三年产品销售额达137.7亿元,新增利润19.4亿元,显著推动了我国建筑业的技术进步,推进了固废资源化政策的实施,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研发人员:朱平华,刘惠,陈春红,王新杰,潘必义,潘成清,钱中秋,王蕴宏,董延龙,徐本梁,赵善宇,李琴,董海兵,金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