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塔里木油田公司“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张榜公告

   发布时间: 2022-10-31    访问次数: 886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的指示精神,塔里木油田公司秉持“五湖四海搞科研、五湖四海用人才”的理念,针对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公开选聘“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挂帅人,拟在全行业招贤纳士,谁能干谁来干,谁能解决问题谁来干,诚邀有能力、有条件的科技领军人才揭榜攻关,集智攻关塔里木世界级难题。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张榜项目概况

针对当前塔里木油田公司在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设立以下7个项目进行“揭榜挂帅”(项目具体攻关要求见附件1):

(一)塔西南山前地震处理成像攻关。

(二)迪北侏罗系致密砂岩气地质评价与甜点预测。

(三)超深裂缝性低孔砂岩有水气藏提高采收率研究。

(四)断控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构型刻画与高效开发技术对策。

(五)复杂构造新型井身结构关键技术研究。

(六)迪北侏罗系致密气藏工程地质一体化储层改造技术研究。

(七)大排量高压离心式注气压缩机国产化及在储气库中变工况运行应用研究。

二、揭榜人条件

(一)揭榜范围。面向社会公开竞聘挂帅人,坚持公开公正、优中选优。

(二)揭榜人要求。可由油田公司内部人员、油田公司外部个人(不带研究团队)或油田公司外部研究团队负责人揭榜。揭榜人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10年以上,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行业内具备较高的学术水平。

2.3年主持开展过相关领域省部级(含)以上科技项目(课题)攻关,取得优秀的业绩。

3.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社会诚信,近3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

4.身体健康,能够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于项目研究与组织工作。

三、揭榜方式

有意向的揭榜人结合榜单项目需求及自身能力,填写揭榜项目及揭榜人基本情况表(附件2),编制“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技术设计方案(附件3),于20221115日前将密封的基本情况表和技术设计方案邮寄至塔里木油田公司,电子版扫描件同时发联系人电子邮箱。

  址:新疆库尔勒市石化大道26号塔指小区新办公大楼2204室。

  编:841000

联系人:陈玉桂,联系电话:217477819990288806

电子邮箱:chenyug-tlm@petrochina.com.cn

四、选聘挂帅人

(一)初评。塔里木油田公司组织相关专家对揭榜人提供的技术设计方案进行初评,每个项目选拔出三名入围揭榜人(少于三名揭榜人的,按照实际初评结果确认入围名额),在塔里木油田公司外网(http://tlmyt.cnpc.com.cn/tlmyt/)公示入围名单。

(二)会评。塔里木油田公司通知入围揭榜人进一步编制项目开题设计报告,揭榜人进行汇报,专家组进行评审,每个项目评选出一名挂帅候选人,按程序经塔里木油田公司审批,在塔里木油田公司外网公示无异议的确定为挂帅人。会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挂帅人的责任和权利

挂帅人是项目的第一责任人,负责项目全过程管理和实施。

(一)挂帅人为油田内部人员或外部个人(不带研究团队)的,主要包括以下责任和权利:

1.负责确定技术路线、编制运行计划、分解工作任务,组织并参加研究工作。

2.负责向油田公司项目依托管理单位报告计划执行情况及进展,按要求参加项目检查、验收。

3.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知识产权、保密、资料归档等管理。

4.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QHSE管理、依法合规管理。

5.具有项目团队组建、日常运行管理权。(挂帅人为油田公司外部个人的,由挂帅人提出相关需求,塔里木油田根据挂帅人需求选拔推荐油田内部科研人员供挂帅人选择组建团队)

6.具有项目经费支配权。

7.具有项目研发团队业绩考核及奖金分配权。

(二)挂帅人为油田外部研究团队负责人的,与塔里木油田签订委托技术开发合同,按合同约定履行相应的权利和义务。

六、奖励和约束

(一)挂帅人为塔里木油田公司内部人员的,根据项目完成情况兑现相应奖励和待遇。

(二)挂帅人为油田公司外部个人的,按油田公司人事管理相关规定,采取一对一协议年薪制与外部挂帅人签订全职劳务合同,挂帅人常驻油田公司组织研究工作,劳务合同执行期间,由项目依托管理单位按照油田公司内部人员进行管理。挂帅人年薪发放与项目年度检查和验收评价结果挂钩,评价结果为优秀的兑现当年全额年薪;评价结果为良好的兑现当年80%年薪;评价结果为一般的兑现当年60%年薪;评价结果为较差或以下的不支付当年年薪,油田公司有权更换挂帅人或中止项目。

(三)挂帅人为油田公司外部研究团队负责人的,项目依托管理单位按照风险共担的模式与挂帅人签订技术委托开发合同。依据合同进行项目年中、年度检查和项目验收。

1.项目年中或年度检查评价结果为较差或以下的,油田公司有权更换挂帅人或中止项目。

2.项目根据验收评价结果一次性支付合同费用。合同费用设置基本价和总费用,根据验收评价结果,项目攻关未取得突破,所有考核指标中任意一项指标与现有技术水平持平或更低的,支付不超过总费用10%的合同费用;项目攻关取得重要突破,所有考核指标均高于现有技术水平的,由验收专家组评定,按相应比例支付高于基本价低于基本价1.2倍的合同费用;项目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完成或超过所有考核指标的,支付合同总费用。

(四)项目验收评价为优秀的,塔里木油田公司内部挂帅人和研究团队可优先推荐相关先进荣誉评选,优先续聘承担相关接续项目;挂帅人为油田公司外部个人或油田公司外部研究团队负责人的,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承担相关技术领域接续“揭榜挂帅”科技项目。

(五)挂帅人应按要求签订信用承诺书(附件4),确保项目在申报、评审、实施、检查和验收等方面不存在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经查实有诚信问题的列入黑名单,5年内不得再次申报和参与承担塔里木油田公司科技项目。

(六)“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研究任务禁止转包,未经塔里木油田公司批准,严禁违规分包。

 塔里木油田公司“揭榜挂帅”.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