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甲基-3-吡唑甲酸构筑的两个锰(Ⅱ)-镍(Ⅱ)配合物的合成、结构、电化学及荧光性质(英文)

   发布时间: 2022-07-09    访问次数: 40

5-甲基-3-吡唑甲酸构筑的两个锰(Ⅱ)/(Ⅱ)配合物的合成、结构、电化学及荧光性质(英文)》

技术简介:

5-甲基-3-吡唑甲酸(H2MPCA)Mn.Ni.金属盐反应合成了2个新的配合物:[Mn(HMPCA)_2(H_2O)_2](1)[Ni(HMPCA)_2(2,2′-bpy)]·2H_2O (2)(2,2′-bpy=2,2′-联吡啶)。在单核配合物12,每个金属离子均为八面体配位构型,其中HMPCA-配体均采取的是N,O-螯合的配位模式。在配合物1中的分子间氢键N—H…OO—H…O作用下,[Mn(HMPCA)_2(H_2O)_2]配位单元堆积成含有1D纳米管道的3D超分子结构。在2,[Ni(HMPCA)_2(2,2′-bpy)]单元和结晶水分子之间在分子间氢键作用下,形成了1D链状结构,相邻的链之间通过分子间的π…π作用形成了3D超分子结构。还考察了配合物12的电化学性质和荧光性能。


研发人员:刘露;程美令;唐李志鹏;刘政;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