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水油田精细开发优化与调控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发布时间: 2022-06-06    访问次数: 101

高含水油田精细开发优化与调控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奖项类别: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技术简介:

该成果以老油田为对象,以最大化均衡水驱实现波及最大化来提高水驱采收率为理念,从井网和注采参数上优化,实现油藏平面整体最大化均衡水驱;从优势通道描述与治理及水平井分段完井上优化,实现局部井点或井间的最大化均衡驱替;从分层注水和分层改造工艺上优化,实现层间均衡水驱。集成创建了老油田精细开发优化与调控技术,多层次、立体化改善水驱开发效果,最大限度地提高水驱采收率。

创新成果一:研发了井网矢量优化设计方法与区块注采参数矢量优化方法,形成了油藏平面上整体最大化均衡驱替开发技术。

创新成果二:发明了优势通道综合描述与堵剂定位放置调控方法,创建了水平井分段完井优化设计方法,形成了油藏平面上局部井点或井间最大化均衡驱替开发技术。

创新成果三:发明了分层注水优化设计方法,研发了注水井分层改造工艺优化方法,形成了多层非均质油藏纵向上最大化均衡驱替开发技术。



研发人员:王相